English >>
科研队伍
科研团队
成员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成员介绍 > 正文

汪杰
发布日期:2015-01-11   浏览次数:
   姓名:汪杰
 职称:副研究员
 地址:江苏大学材料学院301
 Telephone:18651297539
 Fax:
 E-mail:wangjie@ujs.edu.cn
  研究方向:

1.淀粉样多肽集聚后破坏细胞膜的机制;
申请人汪杰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期间主要的工作是利用石英晶体微天平开展DNA 和人类端粒酶研究,利用石英晶体微天平检测端粒酶活性以及特定位点的DNA 甲基化,研究拓展了生物学研究应用石英晶体微天平技术对于生物大分子的检测,实验成果发表在著名国际期刊Anal. Chem.上。目前申请人所在研究课题组——江苏大学材料学院中丹联合实验室已经建立起淀粉样多肽的组装和集聚行为研究平台,已申请了多项相关子课题,如基于石英晶体微天平研究评价阿尔茨海默氏病多肽的抑制剂(1401068B和14JDG061,详见参与项目信息),并已完成了多项多肽集聚研究,如研究石墨烯参与淀粉样多肽的集聚的抑制,研究成果已在陆续发表中,已积累了相关经验。

  教育经历:

2008-2013 中国科学院大学 苏州纳米研究所 理学博士 专业生物物理学;
1999-2004 西北大学 工学学士

  教学经历:

2014年 《生物医用材料》 教学

  项  目:

1. 基于石英晶体微天平研究评价阿尔茨海默氏病多肽的抑制剂 江苏省科技厅 2014.
2. 利用石英晶体微天平研究淀粉样多肽抑制剂,江苏大学,2013.

  奖  项:

1.2009年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CAS) Top-100 Program。
2.2013年 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奖学金一等.
3.2013年 苏州纳米所五四青年学会交流会一等奖。

  学术组织和学术活动:

2014 苏州SPM 技术会议;
2013 干细胞国际会议 广州;

  论文专著专利:

1.论文:
1. J. Wang, Z. Zhu, H. Ma* “Label-free real-time detection of DNA methylation based on 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 measurement.” Anal. Chem. 85, 2096-2101. 2013.
DNA甲基化是表观遗传学修饰中很重要的一种,DNA的甲基化和染色体稳定性的维持密切相关。目前研究发现特定基因的异常甲基化和肌肉萎缩、生殖缺陷、心脏疾病和肿瘤相关,甲基化转移酶作为遗传学临床治疗的靶点更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目前甲基化酶抑制剂5-azacytidine和5-Aza-2′-deoxycytidine虽然已经被投入临床治疗,但其副作用较强,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新的甲基化酶的抑制剂亟待被研究和开发。本研究开发利用石英晶体微天平这一传感器,和HpaII这个甲基化敏感的核酸内切酶相结合,发展出了一套检测特定DNA位点甲基化状况的方法学。该课题组进一步拓展了该检测平台的应用,可用以高通量检测特定序列的甲基化,并能为新的甲基化相关药物筛选和评估提供帮助。
2. J. X. Gu, J. Wang*(通讯作者), H. Ma. Applications of 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 with Solidified Liquid Layer Model. Chinese Analytical Chemistry 6, 956-962. 2013.
石英晶体微天平(QCM)在液态环境下的应用一直由于数据分析复杂而受到限制。最近,我们提出了“固化水层”模型(SLL)以简化QCM数据分析过程。根据SLL模型,1 Hz QCM频率信号对应于0.18 nm SLL层厚度的变化,而大多数商业的QCM均可以达到该精度。因此,根据SLL模型设计的检测方案将具有很高的灵敏度。
3. Liu, Xing;Wu, Yuanzi;Gao, Ya;Wang, Jie;Li, Zhong;Han, Jun;Jin, Gang; Ma, Hongwei*. "Tuning the surface chemistry of iPDMS for improved protein microarray performanc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22(13): 6327,2012.
研究基于高分子PDMS材料和表面自由基聚合技术发展出一种新型的蛋白质芯片材料iPDMS,可用于高通量的蛋白质检测及疾病的早期诊断。
4. Hongwei Ma*, Yuanzi Wu, Xiaoli Yang, Xing Liu, Jianan He, Long Fu, Jie Wang, Hongke Xu, Yi Shi and Renqian Zhong. "Integrated Poly(dimethysiloxane) with an Intrinsic Nonfouling Property Approaching "Absolute" Zero Background in Immunoassays." Analytical Chemistry 82(15): 6338-6342,2010.
研究基于高分子PDMS和自由基引发聚合技术,成功研制了蛋白质基底材料,该基底材料表现的抗蛋白质非特异性吸附效果非常好。
5. Y. T. Zhou, P. Zhou, Y. Q. Xin, J. Wang, Z. Q. Zhu, J. Hu, S. C. Wei, H. W. Ma. Trend of telomerase activity change during human iPSC self-renewal and differentiation revealed by a 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 based assay. Scientific Reports, 2014. 4.
在以前研究中发现,端粒酶的强弱和癌变有关联,采用石英晶体微天平和其他技术手段,研究干细胞和成体细胞的端粒酶强度,相关疾病诊疗提供帮助。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新材料研究院  Copyright © 2014 am.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3268 邮编:212013 E-mail:am@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