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活动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毓敏副研究员来访新材料研究院并作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10-19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毓敏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在新材料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新材料研究院各位老师及相关方向的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此次报告。 

       

本次会议由研究院花银群院长主持,陈毓敏教授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基于扫描探针技术的单分子检测”的精彩报告,介绍了近几年扫描隧道显微术(STM)在生物体系的单分子检测,在生物分子结构解析、多级组装及分子识别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陈博士利用STM首次实现了对表面吸附的单个环肽分子的高分辨结构成像,并研究了多级组装过程和机理;在单分子层次探测多肽水合物的精细结构,揭示了水参与的钾离子选择性输运机理的分子基础;发展“纳米孔限域识别”策略操纵多肽在固体表面的吸附构型,提出构筑具有均一生物活性的有机-生物杂化表面的有效方法。会后,陈博士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陈毓敏博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研究员。2000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2003年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服务于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任开发工程师/资源开发专员;2006年考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两年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被聘为副研究员和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以“引进人才”加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单分子及单纳米结构检测、表面结构化学与表面反应、纳米催化材料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已在Sci Rep, ACS Catal., Chem. Commun.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申请和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两项。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新材料研究院  Copyright © 2014 am.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3268 邮编:212013 E-mail:am@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