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智能核酸系统的设计及生物分析应用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主讲:韩达

时间:20180920 1500

地点:材料学院304报告厅

主办:材料学院

主讲内容: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基于核酸的分子计算技术开始兴起。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基于硅基底的半导体技术从制造工艺上已经到达了无法进一步变小的瓶颈。而作为生物自然选择的遗传物质,核酸有着优越的微型化信息储存能力。其储存 1 比特的信息仅仅需要 50 个原子。同时,快速程序化的化学合成以及低廉的合成成本也为把核酸分子应用到计算技术中提供了更多的实际基础。经过近 20年的发展,人们已经证明了核酸分子电路可以执行各种模拟计算机中的逻辑门计算,如信号储存、放大、反馈和联级。但是,由于核酸分子本身的其他局限性,如信号传导速度慢和难以固定模块化等,使核酸分子计算依然无法在计算能力上接近传统半导体计算机。随着生物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发现核酸分子具备越来越多的重要生物学功能,比如控制蛋白质表达、调控细胞功能等,而核酸分子计算技术则可以把核酸分子的这些功能整合起来,结合细胞内外环境,实现更为精细、智能和复杂的功能。所以,把核酸分子电路应用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医学中成为了其新的发展方向。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以核酸分子工程技术为手段,通过设计和建立核酸分子器件和分子电路,揭示使其功能的多样化和智能化,并应用于解决蛋白质和细胞分析等生物医学中的难题。

主讲简介: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Chem. 等高水平学术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数篇文章。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新材料研究院  Copyright © 2014 am.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3268 邮编:212013 E-mail:am@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