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微纳尺度上的生物化学分析
发布日期:2022-06-0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微纳尺度上的生物化学分析

报告人:      李敏 博士 中科院高能所

线上讲座时间:202269 星期,下午14:00-15:00

腾讯会议号:751560589

线下地址:材料学院304报告厅

报告摘要:拉曼频移技术(Raman Frequency Shift, RFS)是区别于传统SERS检测形式的一种新方法,由拉曼信号分子正常模式的振动频率在结合目标物时发生变化 (Δshift) 完成。RFS技术由一步反应构成,大大缩短了反应链长,减少非特异性吸附,从而提高了检测准确性和灵敏度,同时也提高了检测的时效性。与传统拉曼检测形式是在噪音中分辨出拉曼信号相比较,RFS检测过程是对较强拉曼峰位移值进行有效分辨和统计,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该方法的检测分辨率。申请人基于对痕量分子进行灵敏SERS检测的研究背景,通过在表面构筑多功能微区(利用微纳手段如微接触印刷μCPDPN等技术),在多组分检测方面进一步发展了RFS技术,有效解决了多组分联合检测时普遍存在的显著非特异性吸附这一难题。申请人由此利用RFS技术,结合多功能自组装微区构筑,开展了一系列生物分子检测分析的研究工作,对小到有机分子、无机离子、VOCs、核酸,多肽,大到蛋白、细胞等进行了灵敏分析,并已经应用到实际临床样本中,实现对肝癌、肺癌等重大疾病的早期、精准诊断。

报告人简介:李敏博士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KUL)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9月至今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优秀人才引进计划”聘为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工作集中于可控构筑界面微纳米组装结构及多组分生物化学分析,利用纳米技术研究生命微观过程,开展肿瘤无创、早诊技术研究。在Nat. Chem,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CS Nano, Anal. Chem.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子课题、中国教育部留学基金项目和中科院高能所“优秀人才引进计划”支持项目等多项。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新材料研究院  Copyright © 2014 am.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3268 邮编:212013 E-mail:am@ujs.edu.cn